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(记者 阚枫)中共二十大代表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22日在北京表示,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,维护产业链韧性。

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日在北京闭幕。大会闭幕后,朱敏在“党代表通道”接受采访时,谈及中国产业与数字化浪潮融合进程给中国大地带来的深刻变化。

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科研人员,朱敏说,十年间她亲历了数字化浪潮席卷中国,可以用“重构”和“韧性”两个词概括给中国带来的变化。

朱敏说,“重构”不是创造新的产业,而是改善、提升原有传统产业。她举例说,中国一家传统钢铁企业改造建成智慧钢厂,集中管控了上百道生产工序,连接了数千台设备。“这样的一种改造使这个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%,关键是企业的颗粒物排放还下降了25%,也使这家企业所在城市的PM2.5值直接下降了15。既发展了生产,又保卫了我们的蓝天。”

与此同时,朱敏还认为,数字化可以帮助供应链变得更强壮。“去年因为各种因素,国外运输当时是受阻的。我们观察到有一家中国企业利用它的数字化供应链技术,在数万条可以备选的渠道和数百万种货运的组合方案中,可以非常精准、快速地筛选出或者是定位住最佳的选择方案。”

朱敏说,当时大部分货物延误周期都超过一个月,这家企业通过这样的技术方案把自己80%订单的延误时间缩短了一半。这说明,实际上数字技术也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,维护产业链韧性。

“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,我们肯定要加快研发步伐、创新步伐,也要和产业界一起去直面各种痛点和难点问题,去推进这种深层次的融合,为我们的制造强国、网络强国、数字中国的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能。”朱敏说。

资料来源:中国新闻网

声明:本文所用素材部分来源于网络,如涉及版权问题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。

推荐阅读

发表回复

分享本页
返回顶部